DIS_02

TAICHI X DIS Session 1 中文入門場

👉 主題:設計研究的多元議題與跨領域合作 — 除了UI/UX,那些你所不知道的設計研究
👉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TuWWbRpTUeSzQyT48
👉 直播連結:https://youtu.be/UDEo4X5Jxyo
👉 時間:2021年 11月20日 週六 09:30 – 10:30 am (台灣時間)
👉 目標聽眾是剛接觸 HCI 領域的學生。嘗試氣氛輕鬆,主要以中文進行。

不斷疑問且更新著自己心目中「設計」的定義嗎?「設計研究」又是什麼鬼東西?在不斷蓬勃發展的人機互動設計領域裡,總是充斥著各式各樣有趣的研究議題,使得跨領域學習和合作成為一個必要的趨勢。

TAICHI x DIS 線上會客室第一場邀請海內外新興設計研究學者們共同討論與分享他們的經驗。本場次由在加拿大 SFU 專攻 HCI design 的博士候選人陳柏英主持。講者群包括在微軟 Microsoft Azure 擔任設計研究員的劉思妤、在中國美術學院的博士候選人曾乙文,以及在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D-School 擔任專案助理教授的蔡文傑老師。

時長 60 分鐘,形式是以主持人問問題,再請講者輪流回答/互相討論。目標聽眾是剛接觸 HCI 領域的學生。嘗試氣氛輕鬆,主要以中文進行。

本活動由加拿大 SFU 博士生陳柏英、荷蘭 TU/e 博士生鄭宇婷、台科大設計系梁容輝老師、台大創新設計學院蔡文傑老師、台科大設計系余能豪老師共同籌辦。

🚩活動宗旨

人機互動 (HCI) 作為現今學術界中深具影響力的領域之一,引領國內外學者熱烈討論人與科技之間的關係(human-technology relations)。在全球頂尖的 SIGCHI 系列國際學術會議上,Designing Interactive System (DIS) 會議特別深入探討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IoT) 與互動經驗設計 (Interaction Design, IxD) 等創新研究議題。其中台灣學者於此會議中,亦年復一年的發表獨具影響力的研究貢獻。

本會客室活動由台灣人機互動學會主辦,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梁容輝教授、國立台灣大學蔡文傑專案計畫助理教授、荷蘭 TU/e 博士生鄭宇婷、加拿大 SFU 博士生陳柏英共同企劃與主持,邀請在台灣、美國、加拿大、荷蘭、英國、澳洲等地的研究人員一起聊聊、擴展眼界。藉由海內外人機互動學者的線上分享與專題討論,開啟更多跨領域學術研究的對話與可能性。

🚩活動主題

DIS 會議在 SIGCHI 系列國際學術會議中,特別從設計研究觀點出發看人機互動領域,發展出各式新穎研究主題如對話式人工智慧、以物為主的互動設計、數位遺產等。隨著網際網路與數位行動裝置的進步與普及,人們不僅得以馳騁對未來生活的概念想像,也必須不斷適應各行各業層出不窮的技術轉型。然而,當科技從工廠走進生活、從工具變成朋友,人類的經驗、感受和思維產生了什麼樣的改變?而當以人為主的設計思維開始接觸以物為主的設計思維,又會帶來如何的知識衝擊與碰撞?

何謂「設計研究」?從「設計」觀點出發的 HCI 是什麼?「2021 年 TAICHI x DIS 線上會客室」將在疫情逐漸平穩的秋天邀請你參與兩場為時九十分鐘的線上會談,與你一起尋覓問題的答案。以這樣的主題作為出發點,提出下列 3 種會客室組合提案:

  • 中文入門場1:設計研究的多元議題與跨領域合作 — 除了UI/UX,那些你所不知道的設計研究
  • 中文入門場2:設計創作和設計研究的相關性與未來出路 — 以台灣與歐洲設計教育為例
  • 英文專業場:科技將會成為我們的自然嗎?從設計觀點討論未來人機互動趨勢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TuWWbRpTUeSzQyT48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